Monday, March 17, 2008

越南之旅-河内

正坐在三轮车上的“自拍像”,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哔!哔!波!波!...叭!哔!...叭!...”大量摩托车及少量的其他交通工具的喇叭声不绝于耳,车身从左至右,从右到左的,鲜少有空隙可让行人冲或走过马路...想过...但心里怕怕的!万一被车撞到了可不得了!心想:“难道这是越南的一大特色吗?”这便是初到越南时的第一个印象。“哈!越南!好刺激呀!”

第二天问过导游,才知道过马路的窍门是:“不停顿片刻的慢慢走动!”既是说“快跑”,“停顿”或“走走停停”都会制造机会让车子撞到你。而唯有当你“不停顿片刻的慢慢移动身子”,车主便会配合着你的移动而调整车速及行驶方向。(感觉上他们是凭“良心”开车的,非常有人性。)当然,有时行人也得配合车子啦!

“众骑士”,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越南的孩童是可爱的。(见下图)当时我正在一座塔的第二层楼拍外景,不料举头看到这几名身着校服的小姑娘,正倚身在高塔的第三层围墙边,当时心想:“偷偷替她们拍一张也无妨!”哪知心机却让她们给看穿了!有几名便朝着我笑,有的则看似害羞而不敢正眼瞧我。拍毕,我便大声回予她们几口粗声粗气的干笑!逗得她们都乐了!

“笑开怀”,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在导游的引领下,有幸跟太太一起参观了越南美术馆。

越南画家的油画与雕塑水平都很高,但我更喜爱他们的木刻版画作品。特别是当他们以孩童的形象来进行主题创作时 ,更能体现出一种单纯的生命力!除外,版画的刻工与油印的效果也很精美,令人赞叹不已!(哈!离开美术馆后,我另外参观了越南人文博物馆,在那里购买了两张木刻版画作品。后来又在军事历史博物馆的纪念品店里选购了另两幅漂亮的版画作品,真可谓是满载而归!)步出美术馆不久,便在商店屋外看见一位老者用单手推着一部儿车,(见下图)便快手快脚(慢一秒也不行,路上人来人往的,会将想拍的主题遮住。)的将他俩收录相机内。

“老与少”,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大姑娘身着蓝色牛仔裤,暗绿色的风衣,骑着脚车,手持着许许多多色彩缤纷的卡通大气球,年龄嘛...大概二十出头吧!在马路上来来去去,去去又来来...看似是常在几个固定地点进行气球兜售。(见下图)哈!总算有机会看到顾客找上她!

据我个人的观察,越南的流动小贩或做其他买卖的举凡卖气球,打火机,皮包等等等等,大多数都只卖一至两样物品或食物。卖芒果的,便只卖芒果。卖香蕉的,便挑起篮子卖香蕉。卖茶的,便坐在行人道旁专心卖茶。

有一回,一名卖茶的老妇人给一名跟她语言上完全不能沟通的新加坡华人男子倒一杯越南小浓茶...,结果坐在老妇人旁边的朋友便干脆拿起了两张越南钞票在这新加坡男子眼前晃动,以提示他所需付的价格...。(这名新加坡华人男子就是我!)

“买卖气球”,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在越南的第三天早晨,我和太太决定前往旧市中心去参观画廊,哪知后来才知道在我们所住的旅馆后方隔一条街便有一间画廊。就这样,在一名旅馆员工的好心带领下,顺利的观赏到越南的道地绘画作品。

观赏后,便在四处闲逛起来。走着走着,便看到马路边沿有一座呈长方体状的帐棚(见下图)。帐棚的侧对面停放着一辆挂着精美亮丽彩带的新娘轿车,哈!原来有人家在办喜喜事!帐(喜喜)棚内里安置着一张长桌,两边分坐着好几名看似是家属的男男女女,正享用着桌上的佳肴茶水。喜喜棚入口处外的正前方有两名身着深灰色西装的男子。(后来我才知道他俩都不是新郎,也许只是弟兄吧!)

“婚庆-等候”,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就这样,等着等着的,新郎与新娘迟迟不现身,便同太太到邻近的一家咖啡店坐着品尝越南咖啡。(见下图)越南咖啡好喝!香浓中又带有一种厚重感,喝后令人精神一爽!深深觉得人活着即便只是单单享用越南咖啡也是挺有意思的!

终于,新郎与新娘从一条窄巷子里走了出来!周围围着一大群亲朋好友!新郎全身散发着一种难以言喻的干净感,头发呈波浪状,人长得黑黑实实的。新娘则有一双大眼睛搭配着一只高而立体的鼻子,就像一尊活雕像,美丽极了!尔后,两位新人便进入后车厢,骄车便从停车处缓慢转出,引发了一丁点的交通阻塞,停滞了一小阵子,骄车便开走了。(哈!开了眼界哩!原来越南的婚庆是这种形式的!)

“越南咖啡”,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我跟太太在越南共同度过了六周年结婚纪念日。

这种日子当然免不了要给她送花。

但她却偏偏在纪念日的前一天早上便已经按捺不住,逼不及待的直喊着要买花!(逼于无奈!)便只好在路边的卖花摊位买了一支红玫瑰给她。哪知这红玫瑰还蛮惹眼的,太太拿握在手上,搭巴士也好,走路也好,总觉得会引来不少旁人的目光(尤以女性居多-她们看看花,接着看看我,然后若有所思的眯眯笑!)。除外,这朵红玫瑰的生命力也挺顽强的(它越洋过海的来到新加坡),直至现在它都还没有凋谢,这倒底是什么品种的红玫瑰呀???

“卖花香”,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第四天一早,雨天,我们便搭乘的士到越南人文博物馆。在那里,我还得到优待-馆员允许我不必缴付摄影票(那里规定要拍照就得额外支付5000Dong),理由是一来他觉得我们人数少,没跟团!二来是因为他觉得我的华语讲得比他好(他本身也学习华文和讲华语),可当他的华语老师???这理由还真怪!所以便免付了。

观赏完毕,才知道馆外有呈献水上木偶表演。我当时可乐坏了!(因为早在一天前我们便有意思要在旧市中心观赏水上木偶表演,但无奈当天和预售的票都卖光了!本还以为会错失了这个唯独越南才有的木偶戏...。)便在柜台处缴付了40,000Dong(两人份的票价。)选了最前面的好位,便看起来啦!哈哈!当时的观众连我们也数算在内也不过是七至八个人,冷冷清清的,但难能可贵的是唱者,鼓手,伴奏的和幕后的木偶操作员都很落力的演出!每一幕剧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一幕演完后另接一幕。如此,持续不断的...。节目里有斗牛比赛,捕鱼,蛇追老鼠,游泳比赛和角力比赛等。最后一幕表演是所有的吉祥物都在水面上游动一并配合着声乐...直至歌曲终了,所有幕后的木偶操作员也一起出现在幕前(见下图)对着我俩招手(当时观众席只剩下我跟我太太,其他人早已提前离开了!),我俩也回予他们以示友善...。

总的来说,越南是非常值得去的,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却过得充实!我想下一回也许会去胡志明市走走吧!

“幕后英雄”,摄自河内,二〇〇八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