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0, 2008

十八年前开始...

十八年前。
那年我二十三岁。
我是一间出版社的全职设计师兼插图员。

当时每日的工作量都很繁重,但开心的是常有机会制作有趣的插图。(见图二)

当时常用的材料是广告彩(Poster Colour)配合黑墨水笔(Technical Pen)。有幸的是画出来的东西一般上都被采用,满有成就感的!

(图一)
当时最大的喜悦是有机会绘制故事版的“桃太郎”。(见图一)

“桃太郎”完稿后我便离了职。(也许自己当时太情绪化吧!不是吗?不仿仔细瞧瞧我的作品(图一和二),据了解情绪化的人的画作大都以弧线居多,而直线则显得少!当然不能否认的一点是自己的纪律也着实太差。)


(图二)

十七年前开始,我转入了另一家出版社。

在那里,每个星期都得赶画三份给予不同年级的小学周刊(见图三和四),忙得不可开交!画稿大多数是先以广告彩(Poster Colour)为底,再用细毛笔沾黑色颜料将黑色部位填上及勾画出形线。这样的画法即简单又快捷,当然还得在画面贴上文字说明和连贴版面以供印刷机印制等,总之,什么都得做,但却忙得开心!


(图三)
哈!在制作小学周刊过程里的一点小感触就是记得自己还是小学生时,也多少有接触过类似的周刊,但却从没想过长大后的自己竟会制作这类的周刊给小朋友们看!不知道小朋友们喜不喜欢我所画的插图?

(图四)

期间也帮忙公司制作了“儿童诗,绕口令”的有趣读物(见图五)。虽然都是清一色的黑白稿,但我却也热衷于运用黑白二色来进行搭配,有趣极了!透过画稿也可看出当时的刊物制作还处于剪贴的时期,电脑还没有引进。
不知怎么搞的?这本读物的原画稿竟然在我家里?事隔多年也没有人来向我领回?

(图五)

近几年来,我常画提供小学校用的看图作文,看图讲话及看图选择题等的插图作品。但因不能对外公开插图内容,所以不便在此提供给大家观赏。

(图六)乃是为一间教会的牧师所出版的宗教读物做的插图。内里绘出了基督受苦的过程-受鞭刑,背十字架及被钉在十字架上。
总的来说,画插图在我的生命里有着重要的地位,它大大的丰富了我的人生!
(图六)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Abraham,

I like especially the little baby boy in the first illustration, so chubby and cute! Seems like you make very good drawings of little children. Keep it up!

Mary

Anonymous said...

i agree your idea ! very nice blog

Anonymous said...

It appears the level of my language is the need to improve, because some things I can not understand, but I still firmly believe that here is a very good article!

Anonymous said...

Some of the content is very worthy of my drawing, I like your inform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