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07

看书记——推理小说

想来是在一九八六年吧!一次一名姓黄的朋友硬将一本书往我怀里塞...还说:“拿去看吧!猜到乱!”我不明就里,但当反应过来时,才知道是名为“夜的声”的日本推理小说。

就这样,便开始了看推理小说的旅程——或可称之为“瘾”吧!

“夜的声”是日本推理小说权威松本清张的一部短篇作品。内容异常紧凑,谜题很多,必须猜...既便猜对了谁是凶手,接着又得猜干案动机,时间和地点等...但看完整部小说后只得一个字——“爽”!

当然当时也免不了会向同期同学分享自个的读后感想...哈!当时就有一名年长我几岁的同级同学(当时正就读南洋美专,该校并没有太大的年龄限制,故一个班级的学生年龄常会参差不齐)听了我的感言后,便主动借给我另一本松本清张的长篇小说——“点与线”。读后,便对它赞不绝口!

这“点与线”一书有着醒脑的作用,看时需多多用脑!作者在作品内巧妙的应用了时间,不同交通工具的时间表与地点的配合,干案者如何用障眼法制造出不在场证明及迷惑人心,叫人先入为主的错觉...尤如一道道难解的数学题向你摊牌...而故事里的两名刑警——“三原与重太郎”则逐一艰难的将所有谜题解开,真正是精彩至极!绝品!喜欢挑战复杂数学题的朋友,这可是你们的福音呀!

续“点与线”后,又自个购买了松本清张的“时间的习俗”,“零的焦点”和“砂器”。间中也曾向图书馆借读了他的“异变街道”与“天才女画家”等。其中“时间的习俗”是“点与线的姐妹作,同是描述三原刑警与老刑警重太郎的破案过程,内容有些许跟照相摄影有关...。而“异变街道”的结尾则相当悲哀...看后心情沉重。“天才女画家”则可看出松本清张对社会各个层面的理解极其透彻。在书里,充分发挥出他对画家,画商,画评及买卖投资者间敏感又复杂的互动影响力的理解,并给予酸辣的批评!
除了松本清张,我也爱极了夏树静子写的“有人不见了”和“蒸发”。这两本著作的内容都非常引人入胜,令人巴不得一口气就想将它读完!如“蒸发”里的飞机乘客在上飞机前的人头点算与飞机起飞后的人头点算竟然发觉机舱里少了一个人...。哈!听我这么一讲是不是也很想看啊?但遗憾的是总觉得夏树静子的著作难找,既便是到日本书局去逛也找不着,店员告知我:“卖光了!没了!”也许是销售成绩好吧!
至于娱乐性高的推理小说作家那就得首推赤川次郎了。此君的生产量惊人!可在特短的时间内完成一本小说,且当年是凭一本“幽灵列车”一举成名的!记得自己曾读过好多他的作品,在这里也说不尽这许多...。他笔下的各个人物生动有趣,故事中还常夹插一些幽默情节,令人读了精神爽朗,嘻!有减压的作用!与松本清张和夏树静子比较下显得轻松易读也易解(当然这纯属个人的读后感言),Mmmm...非常适合年轻读者。
最近也因慕名而特别拜读了较松本清张更为前期的推理小说先驱作家横沟正史所著的“狱门岛”,故事里的主角便是扬名各方大名鼎鼎的金田一耕助。哈!此君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总是一副老爱抓头皮的怪人...但实际上则是聪明绝顶的私家侦探!当然由于个人对有关金田一耕助本人的办案故事还处于初步的认识阶段,故在此不便多着墨。嘻!以后吧!
总之推理小说为我的人生提供了许多的内容与色彩,也同时大大的开阔了我的视野与想象空间,收获着实不浅!你也读读看吧!

No comments: